愛不是相對凝視◎吳淡如 愛不是相對凝視◎吳淡如有一個問題很通俗,你大概已經聽過幾百回了,說不定還真正想過這個問題:愛人幸福還是被愛幸福?現代人的所謂「理酒店經紀性」,就是把一切變成兩種截然不同的東西來互相比較,然後創造問題來增加討論的必要,其實是一種自找麻煩。愛人而不被愛,仍能「死纏爛打」不肯放棄,不是偉大的慈ARMANI善家,就是可憐的狂愛症患者。被愛而不愛人,日後不恨自己貪小失大的,大概沒有;硬把你留在一個不愛你的人身旁,就好像每天逼你吃你最恨的那道菜一樣。愛是愛人也新成屋被愛,有時他多愛妳一些,有時妳多容忍他一點,一個願打,一個願挨。但即使既愛人也被愛,愛也會帶來壓力。「我不是不喜歡她,但是……我已經變得難以忍耐,她太在辦公室出租乎她自己是不是被愛,每天要問,你愛我嗎,或你不愛我了對嗎?如果我沒有注意到她的新髮型,她會不高興;沒有讚美她的新衣服好看,她會生悶氣;半夜沒有接她突擊的長灘島電話,她會殺到我家門口來……我受不了,我感覺我對她的愛情已經像破了洞的救生筏,裡頭的空氣一點一滴地耗盡……」《小王子》書中的玫瑰花,幾乎就是這樣的性情,農地貸款她是生來讓人呵護的,我猜,那是作者修伯里漂亮妻子的寫照。 「我不是不愛他,剛開始,他管我,不許我化妝、穿短裙、和任何男人說話。我覺得他在乎我,我好幸福;烤肉但現在,我懷疑他心理不正常,只是一個有疑心病的瘋子,我不過是一個平常的女人,但在他眼中,我好像一顆價值千萬的鑽石,人人都想搶,真是感謝他的厚愛。」這樣的租辦公室荒謬,不也常在我們耳邊流傳?很無奈,有些人過了暈眩的熱戀期之後,還是把眼光放在愛人的身上,不肯稍微抬起來,看看兩個人可能有的共同方向。只求互相凝視,沒有支票借款共同方向的愛情,縱然天長地久,不過是兩個人一起變成無期徒刑的犯人。熱焰會變成慢火,只有一起把眼睛抬起來,往前走,才能尋找到繼續燃燒的火苗,愛才是美麗多於關鍵字排名傷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s77ssif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